蠻有趣的一個演講~

 

最近朋友介紹我一個非常棒的互動式學習課程,有超多的演講和來自全球頂尖大學的開放式課程,真的很讚!

 

在這場輕鬆有趣的TEDx演講中,作家Jenna McCarthy分享關於經營婚姻(尤其是幸福婚姻)一些令人驚訝的研究。

 

http://on.ted.com/McCarthy

 

在美國,每年有207萬7千對新人許下神聖且合法的承諾,要與另一半攜手共度往後的人生,並承諾絕對不會跟任何其他人有染,絕對不會。他買下婚戒,她挑好婚紗,兩人一起購買所有東西,她帶他到Arthur Murray學院學習交際舞,當那個重大日子來到,他們會站在上帝、家人及一些她父親的生意夥伴面前發誓,不論發生任何事,即使一貧如洗,即使罹患威脅生命的疾病,即使遭遇不幸的災難,都無法改變兩人之間永恆不變的愛與承諾。

  

 

這些天真的年輕小鬼們信誓旦旦,說會珍惜彼此一輩子,從熱戀期到中年危機,體重默默增加了50磅,直到很久後的某一天,其中一個人終於能安詳地長眠。你知道,因為他們再也聽不到對方的鼾聲了。他們會在婚禮那天喝個爛醉,用蛋糕砸對方的臉,跳「瑪卡蓮娜」,我們會在一旁為他們遞毛巾、舉杯祝賀,享受免費的喜酒,在他們身上灑鳥食祝福,每次都是如此-雖然我們都心知肚明,統計指出這些夫妻有一半會在十年內離婚。

  

當然,還有另一半沒離婚,對嗎?他們只是老是忘記結婚紀念日,為了去哪裡度假起爭執,還有激烈爭論廁所的衛生紙捲應該朝內還是朝外。然而,有一部分夫妻依然享受彼此的陪伴,即使齒搖髮白仍鶼鰈情深。

 

研究人員想知道其中原因,我的意思是,聽著,用不著進行什麼雙盲、對照等科學研究,就知道什麼會使婚姻出問題。例如彼此不尊重、厭倦對方、成天上網玩臉書,或是有了外遇;但在一些與上述完全相反的情況下,彼此尊重、生活充滿驚喜、家裡沒網路、遵守乏味的一夫一妻制-婚姻關係仍會莫名其妙地迅速惡化。所以,成功的婚姻是怎麼維繫的?這些白頭到老的夫妻有什麼共同點?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我們能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

 

研究人員花了數十億你們納的稅,試著找出其中原因。他們跟蹤那些幸福的小夫妻,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特殊癖好,試著精確地找出是什麼原因,使他們能倖免於發生在鄰居和朋友身上的悲劇。研究結果發現,這些成功的婚姻故事存在一些共同點;事實上,不只是不搞外遇。

 

舉例來說,在最幸福的婚姻中,太太的身材和外型都保持的比先生好。顯而易見,對嗎?顯然這導致了幸福的婚姻,因為我們女人相當在意身材和外表,而男人成天想的就是性-理想中的女性身材和外型都比他們本身更正點。這個研究的可貴之處在於,它並沒有顯示女性一定要瘦才會幸福,我們只要比伴侶瘦就好,所以不需耗盡心力節食或運動,我們只要等老公變胖就好,也許多烤幾塊派;這是個天大的好消息,並不是很困難。

 

研究人員還說,最幸福的夫妻是懂得正面思考的,例如,一個快樂的太太不會去酸丈夫的啤酒肚越來越大,或建議他慢跑減肥,她或許會這麼說,「哇,親愛的,謝謝你辛苦地把肚子養大,讓我相較之下顯得更瘦了。」在任何情況下,這些夫妻都能發掘出其中的美好,「是的,這實在很糟,那場大火把我們所有家當都燒光了,但能睡在星光下也挺不錯的,幸好你有這些能讓我們保持溫暖的體脂肪。」

 

我最喜歡的一個研究發現是,丈夫越樂意幫忙做家事,在妻子眼裡就越迷人,因為我們需要一個能告訴我們這一點的研究,但整個情況是這樣;當她發現丈夫越迷人,他們的性行為就越頻繁,他們越享受性愛,他就會對妻子越好,而他對她越好,她就會越少抱怨他將濕毛巾留在床上,最後他們就能一直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換句話說,男性們,你們或許願意選擇在家務方面得分。

 

這是個有趣的發現;一個研究指出,在童年相片裡露出笑容的人比較不會離婚,這個研究是有根據的。先說明一下,這個研究不是根據你自行提供的童年歡樂故事,也不是研究你的舊日記,整個數據純粹取決於人們在童年照片中看起來快不快樂。我不清楚各位的年齡,但我孩提時代,父母們用一種特殊的相機拍照,裡面塞著所謂底片的東西。天哪!底片可是很貴的,他們不可能以數位攝影模式,火速地連拍300張照片,然後挑選一張最美、笑容最燦爛的來做聖誕卡。喔,想得美!他們把你盛裝打扮,讓你們排排站,你得遵照指示,對該死的相機露出微笑,否則就得跟你的生日派對吻別了。但我仍有許多露出快樂假笑的童年照片,我很慶幸它們使我離婚的機率比其他人低一些。

 

所以,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以捍衛幸福婚姻?千萬別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我是說真的;貝蒂戴維斯、瓊克勞馥、荷莉貝瑞、希拉蕊史旺、珊卓布拉克、瑞絲薇絲朋,她們全都是抱回這座小金人後不久就恢復單身了,這事實上就是所謂的小金人詛咒,這是婚姻的死亡之吻,我們應該盡量避免才是。

 

危險的不只是影片中的主角,事實證明,不過是看個浪漫喜劇片都會導致婚姻滿意度下降!顯然,殘酷的事實是,這種浪漫情節或許本來有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顯然並沒有發生,或許也不可能發生了,讓我們的生活相較之下顯得慘不忍睹。理論上來說,我想如果我們選擇演員慘遭謀殺,或死於起火爆炸車禍中的電影,當我們走出戲院時,比較容易感覺我們的生活還是相當不錯的。

 

喝酒似乎對婚姻也有負面影響;好吧,我無法在這一點上多加著墨,因為一見到這個標題我就看不下去了。但這一點就嚇人了:離婚會傳染。是的-當你有一對老朋友離婚了,你的離婚機率也會提高百分之七十五。我必須說,我對這一點並不苟同,我跟我先生目睹身邊許多朋友離婚,然後在我們這個年紀辛苦地掙扎著,在情色簡訊、威而鋼和網路交友中度過單身生活,我想,對我的婚姻來說,這些朋友的借鏡比任何威脅都更讓人警惕。

 

現在,你們或許想知道,為什麼人要結婚?好,美國聯邦政府列出一千多條合法益處保障配偶,其中包括探監權,但希望你們永遠不需要用到這一條。除了這些廣泛的聯邦特權外,已婚夫婦有更好的收入,身心都更健康,我們能養出更快樂、更穩定、更成功的下一代,我們比那些定不下來的單身朋友們更享受性愛,信不信由你,我們甚至活得更久,這是相當有說服力的論點,讓你跟一個本來就很喜歡的人結婚。

 

現在,如果你不曾體會過夫妻共同節稅的快感,我也無法告訴你如何找到一位摯愛之人-擁有理想身材、充滿吸引力、喜歡恐怖片、朋友不多、又剛好想離婚的對象,但我只能鼓勵你們開始試著尋找,因為,如我指出的,婚姻的好處超乎想像;重點是,無論你是已婚或正在尋找終身伴侶,我認為結婚就像合開一間公司,需要雙方經營與維護。所以我希望你們能善用我今天提供的資訊,衡量你們婚姻的優勢與風險因子。

 

舉例來說,我的婚姻生活還算不錯,一方面,我有個身材相當健美的老公,長得很帥,所以,顯然我必須加把勁養胖他;我得說,我們身邊這些離婚的朋友或許會下意識地試著讓我們分手,所以我們必須留心這點。我們確實喜歡喝點小酒。另一方面,我有那些裝出快樂假笑的童年相片,還有,我老公幫忙做很多家事,也很高興在他有生之年都不必再看任何一部愛情喜劇片。

 

所以我擁有這所有的優勢,但為了以防萬一,我確實格外努力地盡量不要贏得奧斯卡獎,為了你們的婚姻著想,我建議你們也得盡量避免得到這個獎。等下酒吧見囉!

 

翻譯:TED

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