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吃草仔粿...

 

從小到大,所有各大節慶吃的應景傳統糕點,像過年的年糕、發糕、菜頭粿;元宵節的湯圓;清明節的草仔粿;端午節的肉粽;中秋節的月餅...都是家裡媽媽嬸嬸姑姑們自己做的。而我最愛的就是草仔粿和蛋黃酥了,今年清明節快到了,全家又要一起來做粿了。

 

做粿很麻煩的,因為我們從皮到內餡都是自己準備,今年剛好碰到要值班,回到家連粿都炊好了,哈!不用幫忙就有得吃,真的是讓我撿到便宜了。除了蘿蔔絲(菜圃米)和鹹綠豆口味之外,今年還増加了芋頭新口味,不過從小到大我不喜歡大家都愛的菜圃米口味,只愛阿嬤的獨家鹹綠豆口味,而且一定要有薑的味道,才是我愛的特別味。有時在傳統市場看到小販在賣的草仔粿,嘴饞買來吃,結果不是太甜就是没有薑的香氣,一點都不對味。

 

大家都愛菜圃米口味,只有我和堂妹愛鹹綠豆口味,這樣都不用和別人搶就可以吃很多。小表妹盼盼特別愛吃不包餡的皮,今年聽說也特別做了一些她愛的"空包彈"。若是菜圃絲有剩,那就煮一鍋地瓜稀飯來配,真是很讚的組合哦!

 

粿的作法: 

每次做粿都要先將糯米請人磨成綿細的米漿(聽說以前阿嬤時代,不像現在有磨米機可代勞,而是用石磨來磨的,現在這個石磨放在山上當景觀造景了。), 再將磨好的米漿裝在綿布袋裡,袋口用子綁緊,放在長型的椅條上,上面再放一根棍子,左右兩邊用繩子綁緊,將米漿的水份擠壓出來,壓成乾乾的粉糰。再加入已洗乾淨擦乾水份搗成泥狀的鼠草,來增加粿的香味和色澤,加少許的糖與花生油,用雙手將所有材料揉勻成光滑的米糰,最後將米糰分成適量的大小備用。

 

 

餡的作法(憑印象和媽媽口述):

綠豆餡: 煮熟的豆子搗碎後加適量的糖和薑末用小火慢慢的翻炒,直到糖溶化和豆子結合成團狀,水份充份蒸發,放涼就是甜餡料。(我最愛偷吃這個剛炒好的這個餡了)

菜餔米: 起油鍋先將切碎的紅蔥頭爆香,接著再放入香菇末...爆香,倒入蘿蔔絲,加入鹽、糖、胡椒粉、少許的醬油,充份的拌炒到乾鬆,媽媽說一定要炒到香味四溢才可以哦!這就是鹹的餡料。

  

 

將分好的小米糰,包入綠豆餡或菜圃米餡,放在模板上輕壓成橢圓形,香Q可口的草仔粿就做好了,最後把成型的粿抺些花生油放在月桃葉上面,把葉子修剪成適當的大小,放入蒸籠內蒸,好吃的草仔粿就大功告成了~

 

IMG_0806

有龜的印記就是我愛的鹹綠豆口味

 

IMG_0807

桃子印記的是菜圃米口味

 

IMG_0811

我最愛的鹹綠豆口味,一口氣可以吃2大個

 

IMG_0818

最多人喜歡的的菜圃米口味

 

IMG_0812

芋頭也很香

 

IMG_0816

這個模板已經歷史悠久了

 

IMG_0817 

我以前都負責壓模和剪月桃葉...這種最輕鬆的工作,哈!

 

IMG_0819  

將近100個的草仔粿,不能全吃掉,要留一些清明節拜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