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文章很有感觸,有時候我們會羨慕別人的成就與好運氣,但是這背後可能是放棄了許多東西而成就了眼前看到的結果。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嗎? 懂得珍惜時,就會善用人生的每一個時刻,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命運!換不換  文/郭騰尹的幸福天空

有一次上課時,我設計了一張卡片,讓學員在卡片上寫下這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這個題目我要求六十分鐘以後交,我並不希望學員只從短期記憶裡面去找,而是真的用心去回憶一生中那最精彩的篇章,這個成就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你覺得在自己的人生大事記上可以佔有顯著地位就算。

教室裡放著輕柔的音樂,每個音符像是一把把的鑰匙,打開了每一個人回憶的寶庫,有些人閉目苦思,有的人咬著筆茫然的望著窗外的雲朵,也有人在卡片上寫了又塗、塗了又寫,還有人出去抽烟找靈感,看似簡單的題目,再加上三百字的描述要求,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更深刻的回憶感受那一刻,彷彿在紙上的不是文字,而是一幅幅當時的情境畫面。

卡片回收回來了,這群企業界的老闆學員們的答案可真是琳瑯滿目,有的是勵志刻苦考上大學,有的是在全球競爭下拿下最大廠的訂單,也有是多年不孕而終有子嗣,有的是在生死邊緣登上了六千多米的高山。當我請一些志願者分享這些事情時,有的說得眉飛色舞,也有的人情緒難抑而放聲痛哭。大家都很意外的是,如果即時地回答這個問題時,大家都會和事業有關的事情,但是深度的思考,讓他們發現,這世界有太多比工作更值得留戀的事,有太多比擁有金錢更讓人覺得有意義的事。個人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一種無形的資產,而且無價。

後來我又將每一個人寫的卡片發回去,要大家再花六十分鐘想想這一生走來最大的遺憾是什麼?同樣也要用三百字來敘述,這種情緒上的轉折,從現場的音樂開始燃起,大家又陷入了思考,生命中的遺憾有著能說與不能說掙扎,要落在紙上時的確為難了許多。當卡片回收回來後,上面寫的內容讓課室裡沉寂了下來,有的寫著失去了健康的身體,身體上有著職業病的傷害,有的寫著失去了婚姻還有孩子的成長,有的是遭到最好朋友背叛,還有一個人寫著有筆生意損失二千萬,但又把它塗掉,改成父親臨終時沒有辦法回來見最後一面,因為他覺得錢再賺就有,但是至親的離去永遠是一生最大的傷痛!幽揚的音樂讓每一個人都回到真實的人生角色,拿掉財富、權勢與名銜後,你我都有著脆弱無比的情感,而嘆息與眼眶裡的淚水,總是不知不覺的襲來。

最後,我將卡片又回收回來,將它全部陳列在大桌子上,並且將最有成就感的內容朝上,我希望每一個人可以從所有卡片中選擇一個自己最羨慕或喜歡的成就,這一點並不困難,大家像可以換命運一般的挑選,現場就像菜市場買菜一樣,看了看又放下,然後又去挑別張的內容,當一切落定之後,我請大家把卡片翻到背面仔細閱讀背後所寫的遺憾。是的!人生有得必有失,要擁有讓人羨慕的成就,你也要相對的付出些什麼!我希望讓每一個人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選擇。

最後的結果是每一個人都放棄了別人的成就,都拿回了自己的那張,因為別人的命運也有著與自己同等級的遺憾,而自己的遺憾早已成為如風往事,重要的是把那些憾事當做生命的一種叮嚀,並且用更高的視野來面對未來。換命運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它卻可以提醒每個人珍惜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只有當你懂得珍惜時,你才會善用人生的每一個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